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档案 > 老电影海报
老电影海报中的泉州城
发布时间:2016-08-17 字号:
    泉州历史悠久,自古人文荟萃,钟灵毓秀。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今,不少电影制片厂对泉州情有独钟,泉州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纷纷被搬上银幕。据《泉州市电影志》记载,50年代至90年代,各地电影制片厂在泉州摄制或将泉州风土人情搬上银幕的电影共有49部。
    80年代后,泉州籍影视人开始活跃于中国影坛,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导演、编剧、演员等,包括新中国动画片重要先驱之一李荣中、当代著名人民音乐家李焕之、著名电影艺术家陈剑雨和著名导演黄健中等,他们身上流淌着泉州文化的基因,闪耀着泉州文化的光芒。
    城市和电影海报都会老去,变成老城、老电影海报。但属于这座城市的电影海报被留下来后,带给我们的却是最好的时光。老电影海报中的泉州城”主题海报分成“老电影海报中的泉州人”、“老电影海报中的泉州事”和“老电影海报中的泉州景”三部分,共有《小城春秋》、《欢乐英雄》、《端盘子的姑娘》等46部经典老电影海报和剧照
    老电影海报中的泉州城”为了解泉州文化提供独特的视角,透过光影里的印记,古朴的泉州文化正变得鲜活起来。
一、第一部份 老电影海报中的泉州人

      本部分主要展示泉州籍影视人的作品

《红色娘子军》 

1960年上映。《红色娘子军》电影海报由郑捷克设计。郑捷克1940年出生,泉州永春人,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期担任美术教学,并且为电影、戏剧、芭蕾舞剧担任美术设计。


《天书奇谭》 

1983年上映。由新中国动画片重要先驱之一李荣中设计。李荣中1940年出生于泉州,长期在上海从事动画电影美术设计及导演工作。作为上海美术制片厂导演、设计师,李荣中参加设计动画片《天书奇谭》、剪纸片《济公斗蟋蟀》等,其艺术成就载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10多部艺术辞书。


《良家妇女》 

1982年上映。泉籍导演黄健中作品。黄健中祖籍泉州,1941年出生于印尼,1948年回国。作为第四代导演的中坚人物,黄健中在数十年创作生涯中,留下许多脍炙人口、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包括代表作《良家妇女》等。


 《小城春秋》 

1981年上映。电影以厦门大劫狱事件为背景,讲述一批有识之士在地下党的领导下,成功营救四十余名被困同志的故事。该片的女主角书茵由泉州人徐佳音扮演。清源山、开元寺、井亭巷、浮桥在影片中出镜。该片是最早在清源山取景的电影。


《东方红》 

1965年上映。当代著名人民音乐家李焕之参与创作。李焕之祖籍晋江,在新中国建立的特定历史时期留下许多代表作用,创作歌曲达300多首,其中管弦乐《春节组曲》、合唱曲《社会主义好》、《胜利进行曲》等,深受国人喜爱,广为传唱和演奏。1945年李焕之在延安参加了优秀歌曲《白毛女》的创作,1964年参加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创作,他的许多优秀作品闪耀着艺术的光芒,被列入中国艺术宝库。


《红高粱》 

1988年上映。《红高粱》改编自莫言的同名小说,由莫言、陈剑雨、朱伟编剧。陈剑雨是泉州籍著名电影艺术理论家、评论家、剧作家,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从事编辑、研究工作。在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陈剑雨改编及创作了《红高粱》、《带轱辘的摇篮》等优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