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15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15 字号: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5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5年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并积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档案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   

                             2015 4 月15

  

 鲤城区2015年档案工作要点

2015年鲤城区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两办《实施意见》,坚持主动作为、依法治档、优质服务,继续强化“三个体系”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档案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区档案工作科学发展。

一、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各单位要通力做好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积极组织学习,吃透文件精神,把握实质内容,明确落实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将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推动解决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重点与难点问题。

区档案局要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结合实际,提请区委、区政府以两办名义尽早下发鲤城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健康发展。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做好迎接省、市档案局专项督查工作。

二、围绕大局,拓展档案工作服务功能

(一)大力推进依法治档。一是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培训、网络等平台开展全区性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联合相关部门,依托“三下乡”、“科普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开展科普宣传、档案法制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推动我区档案法制宣传取得新成效。

二是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区档案局要进一步理清档案行政审批清单,明确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各单位要按要求及时办理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年度登记及电子目录数据报送备案工作。三是强化督查执法工作。区档案部门应积极转变监督指导的理念和方式,不断加大档案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工作,结合鲤城年度绩效目标考评体系(档案工作部分),逐步建立起常态化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四是服务司法工作。区档案局要加强与法制部门协同协作,指导司法部门建好管好司法档案。

(二)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一是服务机构改革。政府机构改革部门要做好档案整理及交接工作,做好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区档案局要做好督促指导工作。二是服务社区换届。各街道办事处要监督指导所属社区做好档案工作,积极开展社区档案工作培训,为今年社区换届工作提供保障。三是服务项目建设。继续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登记、督导及档案专项验收工作。各重点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实施细则》和《泉州市房屋征收补偿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确实做好征收补偿档案及工程档案的归档工作,按规定向区档案局办理档案登记、申报验收。四是服务企业工作。区档案局以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抓手,开展民营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指导和备案;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强企业档案工作,推动企业档案管理朝规范化方向发展,助推企业“二次创业”,为泉州“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三)持续指导业务档案规范化。各单位要做好本单位职能活动中产生的业务档案摸底统计工作,并报送区档案局;在摸底的基础上,逐步规范本单位的业务档案,尤其是行政审批审核、行政执法、涉及民生等业务档案。各单位要妥善管理本单位的职工档案,严格按照《关于印发<福建省用人单位职工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闽劳社文[2005]43)要求,做好收集、整理、管理等工作。区档案局要加强监督指导力度,加快推进我区业务档案规范化工作。

(四)加强重大活动档案指导、督查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贯彻实施《福建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福建省政府令第114号),切实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按照规定向区档案局办理档案登记。区档案局应加大对我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指导、督查,进一步规范我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

(五)加大档案服务社会民生力度。各单位深入挖掘民生档案,认真做好民生档案工作。区档案局要加大民生档案指导力度,提早介入、积极推进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林权等民生档案工作。区档案馆要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提高馆藏民生档案接收比重,整合民生档案资源,进一步打响“档案馆优质窗口服务品牌”,改善档案查阅场所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施,简化程序,出台便民措施,为群众查询利用提供便捷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三、夯实基础,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一)积极推进档案资源建设。一是贯彻落实国档9号令。加大力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到期档案及机构改革单位档案的接收工作,丰富馆藏资源,加大接收民生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等。二是各街道办事处要指导社区结合“美丽社区”档案工作开展“乡村记忆”档案的收集、开发利用工作。三是区档案馆及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档案征集工作,如征集族谱、名人档案、口述档案等,认真做好我区“记忆工程”。

(二)继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区档案局要督促和指导区档案馆及区直各单位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指导有条件的区直单位做好原生电子档案的采集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建设数字档案馆(室)打好基础。各单位要积极主动推进本单位档案数字化,为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奠定基础。区档案馆要积极配合做好我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建设涉台、涉闽、涉侨等档案专题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夯实档案信息化基础。

(三)继续加强档案安全保密工作。区档案局将与区保密局联合做好省档案局、省保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涉密档案密级变更、解密工作的通知》的宣贯工作。各单位要提高档案安全意识,树立“大安全”的观念,落实各项档案安全制度,确保档案齐全完整、档案实体不受损害、档案内容不失泄密;确保档案载体的长久保存,档案信息的长久可读等。做好保密工作,加强对所有拟开放或拟出版公布档案及档案目录、上网信息的审核鉴定。实行对数据定期检查、及时备份,加强存储载体保护,防止数据损毁和丢失。要做好日常检查,做好汛期、台风季节等安全防范工作。

四、扩大影响,提高档案资源开发利用

(一)加强文化档案建设。要大力传承弘扬、保护开发泉州“海上丝路”起点城市档案文化,加强对外对台档案文化交流,征集挖掘涉及闽南文化、侨台文化的档案资料;市档案局将鲤城区作为试点,开展闽台民间信仰文化档案工作,为两岸档案文化交流提供载体。继续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功能,丰富教育内涵,扩大教育受众面,拓展档案馆社会化教育功能,服务文化建设。

(二)推动档案资源挖掘利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馆室资源,加大编研力度,做好档案资源利用工作。区档案馆要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挖掘、统筹运用好全区档案资源,通过举办展览、公布相关档案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6·9档案日”等重大节点,联合媒体举办系列活动,要充分利用大众媒体的影响力来宣传档案工作。今年区档案馆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电影海报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教育意义;继续加大编研力度,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出版《妈祖文化交流图谱》,扩大档案馆品牌影响力。

(三)加强政府公开信息及档案资料的查阅服务工作。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制度和送交保障机制,及时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收集、编目、移交与接收等工作;充分利用“政府公开信息及档案服务平台”,实现档案馆与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单位的政府公开信息及档案数据衔接,达到全区信息资源共享;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为群众提供所需的政府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区档案馆要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简化档案查阅利用程序,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优先把社会各方面和人民群众急需利用的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查阅服务。

五、精心筹谋,抓好“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一)全面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今年是各地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区档案局要全面总结“十二五”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症结,提出对策,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打好基础。

(二)突出重点规划档案事业发展。区档案局要把握《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发展总目标,坚持档案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原则,围绕服务大局这个中心,突出实施“三大战略”、健全“三个体系”、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等重点,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合理确定“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各项指标、项目等,确保编制出能够真正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科学规划。

六、以人为本,着力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

全区档案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五个坚持”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学习,主动适应新常态,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档案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好工作的同时要认真钻研学术,积极撰写发表论文,参与学术交流,开展档案业务技能学习竞赛活动,提高业务技能,增强服务本领。区档案局应进一步完善档案教育培训机制,增强教育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充分发挥档案业务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做好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的组织报名工作,针对新档案员、征迁补偿档案工作、社区档案工作等举办专项业务培训。各单位要鼓励支持干部进修培训,评定职称,提升档案干部各方面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