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6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20 字号:


 
 

泉鲤档〔201613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6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6年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并积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档案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

                             2016620 

 

鲤城区2016年档案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鲤城区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泉鲤委办201624号,以下简称区两办《实施意见》),坚持主动作为、依法治档、优质服务,继续强化“五个体系”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档案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区档案工作科学发展。

一、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各单位要做好贯彻落实区两办《实施意见》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明确落实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将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档案工作情况,解决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推进档案事业快速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并积极落实《福建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省、市、区两办《实施意见》为指导,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落实,要勇于创新、提质增效,做好衔接、增强规划,健全机制、抓好落实,积极做好迎接省、市档案局专项督查工作。

二、强化组织,深入推进依法治档工作

   (一)扎实推动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继续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相关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服务中心档案服务窗口运行机制;深入开展简政放权深化审改工作,努力开展行政权力实施档案工作,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促进依法治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开展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及街道档案管理不规范单位的督察活动,改进档案执法检查方法,通过第一时间反馈,局面通报,限期整改等措施,确保档案行政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规范性,依据《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坚决查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加大监督指导力度,把业务考核作为推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建立档案业务规范化考核机制。

   (三)持续开展普法工作系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七五”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研究制定《“七五”档案普法规划》,有效推进档案普法工作开展,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依法治档能力与水平;继续深入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结合“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志愿者服务”、“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档案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

     三、围绕大局,拓展档案工作服务功能

   (一)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一是服务机关工作。继续指导区直机构改革、撤销和合并单位做好档案整理及交接工作,做好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和报批工作。二是服务换届工作。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指导相关机构做好区级班子换届、第八次党代会换届选举档案管理工作,为今年换届工作提供保障;积极开展社区档案工作培训,各街道办事处要监督指导所属社区做好档案工作,对去年的社区换届要及时做好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三是服务专题活动。开展具有鲜明档案特色的主题活动,今年要做好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念活动,与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特色活动;督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档案的整理移交,指导“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规范建档;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114号令《福建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对我区重大活动的常态化监管,各单位要切实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按照规定向区档案局办理档案登记,进一步规范我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

   (二)全力服务经济建设。加大重点项目档案的工作力度,继续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登记、督导及档案专项验收工作,各重点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实施细则》和《泉州市房屋征收补偿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确实做好征收补偿档案及工程档案的归档工作,按规定向区档案局办理档案登记、申报验收。继续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加强企业档案工作,推动企业档案管理朝规范化方向发展。加大民营企业建档工作推动力度,助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为泉州“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三)优先服务社会民生。以查阅利用中心为载体,持续开展“打造档案馆优质窗口服务品牌”特色活动,出台便民利民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加大民生档案指导力度,提早介入、积极推进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林权等民生档案工作。各职能部门和街道要重点加强专业档案收集,确保各门类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区档案馆要响应民生需求,挖掘区域民生资源,接收相关部门档案资料进馆,提高馆藏民生档案接收比重,整合民生档案资源,为群众查询利用提供便捷服务。

   (四)精心服务文化建设。全面开展泉州元素文化特色档案工作,做好摸底、收集和整理工作,保护泉州地方特色文化;加强对侨、台和闽南文化等地方特色档案资源的调研和收集、征集力度;持续开展对名人档案收集,整理,编研,推出档案文化精品;区档案馆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适时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进行更新,围绕“国际档案日”以及建党95周年和长征8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举办展览,开展各类档案社会教育活动。

    四、夯实基础,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一)积极推进档案资源建设。依法加大档案接收力度,要大力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各单位要做好2016年档案登记和目录数据报送工作,推行档案整理质量合格证制度,加强机关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要创新档案征集方式,结合我区实际开展特色档案征集,加大接收民生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等,进一步丰富馆藏;积极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认真开展申报,切实做好保护。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扎实推进综合档案馆建设,进行档案软件升级,规范工作程序,努力发挥档案馆“五位一体”的公益性作用。区各部门单位要为档案室配备档案装具、电脑、打印机等档案工作必要设施,有效保障档案工作的开展。

(二)继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区档案局要督促和指导区档案馆及区直各单位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继续做好纸质档案、电子目录、数字扫描件“三合一”的档案接收模式,助推全区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指导有条件的区直单位做好原生电子档案的采集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建设数字档案馆(室)打好基础。各单位要积极主动推进本单位档案数字化,为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奠定基础。区档案馆要积极配合省、市做好国家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系统和全省公共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档案信息网络共享和服务新机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业务指导、提供档案服务、宣传档案工作。建设涉台、涉闽、涉侨等档案专题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夯实档案信息化基础。

(三)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区各级档案部门要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档案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万无一失;区档案局要加强档案网站、档案局域网、档案数据库、档案查询利用系统日常管理和安全维护,提高技术防范水平;严格执行国家档案局《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做好档案数字化外包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档案加工过程的信息安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档案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工作。

(四)强化档案文化宣传教育。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政务微博等媒体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注重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适时开通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档案普法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档案;加强编研工作,做好《鲤城名人档案·美术篇》等汇编工作。

五、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培养档案工作者“身处故纸堆 心中有宗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认真钻研学术,积极参加省、市档案学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业务论文,参加档案学术交流会,提升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为全区档案事业的发展造就一支忠诚敬业的干部队伍。区档案局要加大档案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做好档案人员参加省、市档案局岗位培训班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的组织报名工作,提高档案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各单位要鼓励支持干部进修培训,评定职称,提升档案干部各方面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