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鲤城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号:
泉鲤档〔 2017 12

 

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鲤城区档案事业

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鲤城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鲤城区档案局

2017525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为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服务“古城复兴”和“新区提升”发展建设,根据《泉州市鲤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泉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泉州市鲤城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

一、“十二五”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情况

“十二五”期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区档案工作按照“十二五”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要求,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经过五年的努力,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领导重视力度日趋加大。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档案工作,以区委或“两办”名义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区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鲤城区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印发<鲤城区街道、园区、区直各部门年度绩效综合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的通知》等文件,2012年正式将档案工作纳入鲤城区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体系,对全区街道、党群和政府三个系列的所有单位进行实绩目标考核。区档案局领导班子进一步配齐配强,档案保护经费逐年增加,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优化。

——档案法治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贯彻国档8号令、9号令、10号令,开展多形式、广覆盖、严要求的档案执法检查和专项督查,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十二五”以来,共开展档案执法检查22余次,累计检查单位数量达114个,举办各类普法活动23场(次)。针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学校共举办声像档案、职工档案等各类专题业务档案培训40多期,参加人数1717人次。

——档案资源建设有序推进。档案收集范围进一步规范,在“十二五”期间,率先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单位和国企总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和报审,全面实现电子目录、全文数据与纸质档案同步接收进馆。档案收集力度进一步加大,档案馆馆藏档案总数达149342卷又76412件,比“十一五”末增长19.6%;馆藏资料28057册,比“十一五”末翻了2番,其中征集到全省最全、全国罕见的1951年以来泉州地区大部分公开放映的原版老电影海报6千多张,剧照2万多张。

——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夯实。鲤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持续保持良好局面。加强对职工档案管理和监督指导力度,全区职工档案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重点项目档案工作积极推进,严格规范重点项目档案登记、指导、培训、验收程序。各级各部门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区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进一步完善,档案馆以及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档案公共服务功能大力拓展。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支持我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出台《关于做好区政府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意见》。档案信息开发利用进一步深化,社会公众需求得到基本满足,“十二五”期间档案馆提供利用档案1568516668人次,实行档案零收费;编研成果显著,编辑出版《妈祖文化交流图谱—泉州鲤城对台文化交流档案集锦》等82026册出版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完善,“烽火年代的光影印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电影海报展”、 “红色记忆革命史料展”、“鲤城改革开放成就展”等展厅内容丰富,寓意深刻,“十二五“期间,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受民众参观达16432人次,其中学生10945人次。

——档案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推动两岸档案文化交流与合作,开设了“鲤台妈祖文化交流展”、“台胞王人瑞名人档案展”,编研出版《妈祖文化交流图谱—霞洲妈祖宫对台文化交流档案集锦》,展出妈祖文化交流盛况、家书往来等呈现两岸同胞深厚情谊的档案资料,形成两岸档案界交流合作的常态机制。

经过5年的努力,我区基本实现“十二五”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形成了依法行政、科学管档、基础扎实、服务高效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常态,为加快我区建设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提供积极有效的档案服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档案治理的手段不够健全,依法治档环境亟待改善;二是档案基础建设还不够扎实,档案资源体系不够完善,档案馆舍面积不足,档案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发展理念有待创新,档案信息开放、共享程度不高,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升,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四是全区档案事业发展不均衡,档案事业健康发展所需的人、财、物投入机制落实不到位,档案事业发展的保障水平亟待全面提升等。这些问题都要靠转变档案事业发展方式,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我区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鲤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人文交流新平台和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加快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全方位创新,这些发展战略为“十三五”时期鲤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作为空间,为我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对档案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机遇,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科学谋划、真抓实干,不断推动我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主线,大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现档案工作的依法管理、开放性和现代化,为加快推进古城复兴与新区崛起,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二)发展目标

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建设,构建“治理规范、资源丰富、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主要发展指标:

档案治理法治化。学习贯彻新出台的地方行业档案管理规范性文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实现全区各级立档单位档案工作监督指导覆盖率达100%

档案资源多样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实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依法开展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确保应进馆的各类档案及时进馆;突出抓好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档案管理工作,将其纳入档案资源建设体系,使之成为档案资源建设的重点。全面推进新组织和新领域档案资源建设,以保证社会不同层面的档案资源体系理加完善。

档案利用便捷化。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档案工作服务实效;加快档案整理鉴定进度,依法开放应开放的档案,为社会各界提供快捷便利的档案利用服务。配合省市建立档案异地查询和跨馆服务工作机制。

  档案管理信息化。加快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进程,完成档案馆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达80%以上,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档案馆;加快与信息社会融合,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档案安全高效化。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完善保证档案安全的基本条件和应急、灾备机制,提高档案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依托省档案馆灾备基地,向省档案馆异地备份电子文件(档案)。

档案开发成果化。依法推进区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的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开放利用相关政策;编辑出版档案书籍与资料10种以上,举办各类档案展览10个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依法治档、管理科学的档案治理体系

1、全面提升档案行政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强化档案行政执法主体意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确立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执法主体地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以确定的档案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规范档案行政审批和服务行为,建立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运行流程的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档案部门政务服务与办事效率,规范档案行政执法行为,完善业务监督机制,健全执法信息共享体系,全面提升档案执法能力与管理水平。

2、依法开展档案普法与行政执法检查。制定《鲤城区“七五”档案普法规划》,通过网络、报刊和电视媒体等各种媒介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的档案法治意识和档案工作者依法治档能力。不断创新档案执法的手段、方式和方法,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借势借力联合区人大或政府法制与司法部门,对各单位贯彻执行档案“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联合区纪委和监察部门、人事管理部门开展档案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工作;开展贯彻落实《福建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的执法检查;加强对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每年至少开展1-2次对行业、重点建设项目、街道、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专项督查活动。

3、创新档案治理方式。全面实施执法与监督、执法与指导、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行政执法常态化机制,并将监督指导与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有机结合。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经常性开展联动式、专项式、共参与的执法检查活动。实现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全覆盖,推动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上新台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个人创办档案中介机构,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引导中介机构在规范承接政府和档案部门转移职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构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档案资源体系

1、规范文件材料收集归档。认真贯彻落实国档局8号令、10号令和11号令,完善各机关、团体、事业和国有企业归档制度,督促机构改革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重新编制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并做好审批工作,继续督促指导企业做好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编制与审核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确保各类档案材料应归尽归、管理规范;继续推行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制,落实常规性重大活动档案归档责任制等,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活动等档案工作管理的力度。

2.加大依法接收档案力度。按照鲤城区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归档要求,依法接收保管本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各载体档案,做到应收尽收。开展电子档案移交工作,在实现纸质档案数字化副本向档案馆的同时,逐步实现立档单位电子档案的移交。落实所属机构档案目录电子数据报送备案制度,推动所属机构重要、特色档案资料移交进馆工作。

3.不断优化馆藏档案结构。制定档案史料征集计划,以“东亚文都、海丝泉州”为核心,以泉州侨台特色和闽南文化为切入点,实施“海丝”文化档案保护工程,开展散存在社会组织和民间的珍贵档案史料征集工作,建立珍贵和地方特色档案数据库。开展名人、民俗、口述、非遗、老工艺、老字号、老泉州照片等地方文化特色档案史料征集工作。完善民生档案工作机制,加大社保、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拆征迁管理等民生领域档案收集管理力度。加强对新行业、新机构、新社会组织的档案监管工作,加强对非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机构改革、企业改制等过程中的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电子档案、照片档案、录音录像档案、实物档案等新载体档案的接收征集力度,不断拓展档案资源建设领域,丰富馆藏档案种类、载体结构。

4.加快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内容。按照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逐步开展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电子文件管理工作。指导各单位建立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平台建设,推进电子文件及时在线归档。加强电子证照规范化的监督指导,推动电子证照在线归档,指导建成区电子证照数据库。实施馆(室)档案数字化工程,加快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大力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三)构建资源共享、利用便捷的档案服务体系

1.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发挥档案存史咨政作用,加强党建专题档案的收集与管理,充分发挥档案在从严治党工作的参谋与助手作用。加强对机构改革或企业改制中的档案归属与流向的监管,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立法和司法领域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登记、指导和项目验收,加大对企业档案工作的扶持力度,服务经济建设。结合我区综合试验改革,抓好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档案工作,服务新区建设。加强档案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造档案文化精品,服务文化建设。

2.提高服务社会公众水平。继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档案社会教育功能,切实把档案馆建设成为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依法及时收集、整合政府公开信息,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完善档案利用与服务机制,面向社会开放各类专题档案数据库,充分满足社会公众的档案信息需求。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中心电子证照规范化建设。

3.创新档案服务共享机制。以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为抓手,推进各类档案网络平台建设,构建档案信息服务社会的基础平台。建立国家综合档案馆间档案信息远程共享利用机制,建设区域性档案信息资源查询与利用平台,实现开放档案异地查询、跨馆服务。

4.打造档案信息服务品牌。立足鲤城侨台优势,挖掘闽台两地的共同历史和共同记忆,多形式、深层次探索鲤台档案文化交流和产品开发。加强与宣传、文化等部门合作,通过编辑出版档案书籍、举办档案展览、制作视频节目等方式,打造鲤城特色档案文化精品。每年举办1次以上展览,编研1种以上档案资料。鼓励企业档案文创产品和档案产业发展,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增值开发利用。通过网站、移动终端等传播平台,展示档案文化精品,提升档案社会影响力。

(四)构建协调顺畅、措施有力的档案保障体系

1.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推动各级各部门把档案事业发展纳入本部门本单位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档案部门的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档案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保障,支持档案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档案事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2.加大对档案事业的经费投入。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在确保档案收集、抢救保护、安全保密、科研、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现代化管理、编纂、提供利用、陈列展览及设施设备购置和维护等方面的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之外,按照卷均不低于2元标准,单列拔付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抢救与保护经费,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馆藏量的增长逐年增加,保障档案事业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3.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树立“大安全”观念,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档案馆(室)抵御自然灾害和防范突发事件的能力。落实档案安全管理责任机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档案安全保密教育,加强对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开放工作,加强档案收集、整理、数字化、利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和档案网络安全技术防范管理,确保档案数据及档案网络设施设备安全。按照国家保密法规和标准要求,加强涉密档案信息管理,完善档案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程序,确保档案信息安全。建立档案灾备机制,坚持每年定期向省档案馆异地备份电子文件(档案)。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档案馆(室)安全保密工作进行执法检查,严防发生档案安全责任事故,确保档案信息与实体绝对安全。

4.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创造条件,着力培养一批复合型、专家型、技能型的专业人才,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加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立档单位档案人员上岗资格培训制度,强化档案干部继续教育,全面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素质。强化档案科研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围绕档案事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形成落实本规划的整体合力,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抢抓各种机遇,积极配置资源,实施项目带动,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2.广泛发动宣传。本规划是“十三五”期间推进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文件,服务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部署,是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的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发动、广泛宣传、正确实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落地生根。

3.注重创新驱动。要加大创新力度,特别要重视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借鉴档案管理先进经验,发扬鲤城“敢为人先”的精神,在资源整合、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展现鲤城档案工作的新特色、新面貌。

4.健全管理机制。各级各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执行力,按照规划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突出工作特色,做好任务分解,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要明确责任主体,实施分类推进,完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反馈,营造良好的实施条件和环境,确保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圆满完成。


 

抄送:泉州市档案局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                20175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