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17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9 字号:

泉鲤档〔201714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7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7年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并积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档案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

201768 

 

鲤城区2017年档案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全区档案工作要按照国家、省、市档案局和鲤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泉鲤委办201624),落实《鲤城区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推动全区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档案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区档案工作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紧扣中心,突显档案服务大局作用

1、服务中心工作。全面参与申遗档案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申遗工作任务分解,全力以赴做好申遗档案工作,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要求,做好申遗档案征集、整理和归档,指导督促区直各有关单位做好保护管理档案收集整理和规范建档工作。启动“海丝文化”档案保护开发项目,对以文物、古迹、宗教、商贸、申遗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海丝文化”档案进行征集接收、规范建档、抢救保护、开发利用。举办纪念建军90周年活动,与区直党工委联合举办“鲤城记忆图片展”、“追忆峥嵘岁月红色电影海报展”,发扬艰苦奋斗传统,继承革命先辈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服务经济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档案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档案的指导工作,督促各项目单位及时报送项目档案登记表,全面了解鲤城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情况,提升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企业档案工作,与泉州市鲤城区烟草局(分公司)积极沟通,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中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同时结合“6.9”国际档案馆日活动,与鸿星尔克公司联合开展档案进企业活动,加大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做好全区土地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此项工作全面开展。

3、服务社会民生。印发《关于做好到期档案移交的通知》(泉鲤档[2017]2号),加强对到期移交单位的走访指导,按时按质完成到期档案移交工作,确保档案查阅利用。加快档案开发利用步伐,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和档案法律法规,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推进社区规范化管理,以开元街道梅峰社区、鲤中街道新峰社区为试点,开展社区档案工作调研,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全区社区档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4、服务文化领域。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等单位,全方位收集鲤城在“海丝”申遗、“文都”建设、闽南文化核心保护区建设、古城保护建设方面形成的文字、资料、照片和影像档案,丰富和完善“老泉州”档案数据库。开展“6.9”国际档案馆日活动,根据2017年国际档案馆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活动主题,提前部署,扎实开展第五届鲤城区档案馆日活动,联合泉州市档案局开展“古城韵、海丝情——古城书画作品展”,开展“泉州记忆”档案文化体验活动,举办关注“鲤城档案”微信公众号有奖活动等。

二、依法行政,提升档案工作治理能力

1、扎实推动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继续更新区级档案行政审批和公务服务事项目录,完善“三大清单”工作制度,进一步简化行政服务中心档案分中心办事手续,规范档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工作运行机制,深化简政放权审改,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促进依法治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2、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落实“双随机”机制,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结合日常监督指导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通过反馈、通报,限期整改等措施,确保档案行政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规范性,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档案业务规范化考核机制。

3、持续开展普法工作。制定《“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有效推进档案普法工作开展,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依法治档能力与水平,继续深入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结合“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志愿者服务”、“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

三、强化基础,夯实档案事业发展根基

1、积极推进档案资源建设。依法加大档案接收力度,大力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做好2017年档案登记和目录数据报送工作,加强机关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创新档案征集方式,结合我区实际开展特色档案征集,加大接收民生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等,进一步丰富馆藏;大力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项目,切实做好保护工作;努力争取政策资金,扎实推进档案软件升级,规范工作程序,发挥档案馆的公益性作用。

2、继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督促和指导全区各单位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继续做好纸质档案、电子目录、数字扫描件“三合一”的档案接收模式,助推全区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指导有条件的单位做好原生电子档案的采集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建设数字档案馆(室)打好基础;积极配合省、市做好国家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系统和全省公共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档案信息网络共享和服务新机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业务指导、提供档案服务、宣传档案工作。

3、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档案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万无一失;加强档案网站、档案局域网、档案数据库、档案查询利用系统日常管理和安全维护,提高技术防范水平;严格执行国家档案局《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做好档案数字化外包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档案加工过程的信息安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档案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工作。

4、加强档案文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档案信息、法制、科普宣传“三合一”的大宣传新模式,继续狠抓档案工作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通联共建,借助新媒体,纸媒和网媒并进,扩大档案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增量提质,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充分挖掘档案资源,进一步深化教育共建活动。结合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和《条例》颁布15周年,充分利用各种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系列活动。

四、狠抓队伍,强化档案事业发展保障

1、加强从严治党和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落实述责述廉相关规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提升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性,用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全区档案事业更好发展。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档案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倡导“工匠精神”,守正创新,爱岗敬业,培养塑造全区档案工作者“身处故纸堆、心中有宗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档案工作者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自觉对党绝对忠诚,努力造就一支忠诚敬业的干部队伍。

2、推进党建文明和平安单位创建。扎实推进党建创先工作,按照“两学一做”要求,打造“强基地、创模式,打造党建宣传新局面”党建品牌,加强教育,切实提高档案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持续提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创建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努力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建立健全平安创建和综合治理保障机制,为各项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强化绩效管理抓手,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档案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持续提升党建、文明、平安单位创建和绩效工作水平,落实工作责任,激发档案队伍活力,积极营造和谐文明、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档案工作氛围。

3、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区档案系统相关人员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档案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具体实践工作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办好2017年档案业务培训,加强全区档案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鼓励支持干部参加党校、干部学院、网络教育进修培训;深入社区开展档案培训,提升社区档案队伍的业务水平;组织开展档案职称评定工作,培养储备档案专业人才,提升档案干部各方面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