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18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5 字号:

泉鲤档〔201815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8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8年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并积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档案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

201864 

2018年鲤城区档案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省市赶超跨越目标的关键一年。全区档案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全省、全市档案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四大高地’”工作主线,着眼全区档案工作新形势,进一步加强“三个体系”建设,切实推动全区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更好地为“五个泉州”建设服务。

一、不忘初心,进一步提升全区档案公共服务能力

1.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各单位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重要支撑作用。一要继续全力以赴协助做好“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档案工作。区各相关单位应继续做好申遗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为我市成功申遗再接再厉二要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充分发掘馆藏档案资源,积极策划组织反映鲤城区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的社会宣传活动。区档案局将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鲤城旧貌新颜照片展”,联合《东南早报》教育周刊举办“‘我为改革开放的壮阔画卷添光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三要配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区档案局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带一路”等主题,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党史文化展”,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2.服务全区经济发展。一要抓好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落实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加强与区重点办等相关部门工作衔接,进一步抓好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培训、指导工作,强化监管和处罚措施,推动全区重点项目的规范建档和专项验收工作。区各重点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实施细则》、《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办法》和《泉州市房屋征收补偿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档案工作要实行“三纳入”、“四同步”,切实做好项目档案归档工作,按规定向区档案局办理档案登记、申报验收二要加强企业档案指导工作。继续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指导企业在档案规范管理、业务咨询、档案人员培训等方面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推动全区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再上新台阶;加大民营企业建档工作推动力度,助推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为泉州“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3.服务全区百姓民生。一要配合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围绕市委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江南新区社区振兴的实施意见》,联合区方志委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三年建设行动,深入社区调研,研究对策和措施,各街道办事处应积极配合区档案局、区方志委推动我区“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争取今年在我区创建1-2个示范项目,更好地助力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二要加快推进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主动服务社区换届工作,开展社区档案工作培训,为今年换届工作提供保障,各街道办事处要根据区组织部、区档案局、区民政局《关于做好社区组织换届期间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监督指导所属社区做好换届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继续贯彻落实《泉州市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总结2017年社区规范化管理的新成效、新经验,今年继续在我区推广建设3个档案管理示范社区,争取在全市、全省走前头,并配合市档案局承办好全省社区档案工作现场会。区三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和查询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服务机制,创新档案服务方式,着力打造档案馆“五个一”优质窗口服务品牌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满足社会群众不断增长的档案信息需求。四要充分发挥鲤城区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进一步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切实把鲤城区档案馆建成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二、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全区档案事业基础

1.加快推进全区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大馆藏存量档案的数字化扫描比例,按照档案重要程度、年度、破损程度以及档案利用情况统筹安排数字化扫描工作。二是配合全市做好数字档案共享服务,区档案馆要探索有效贯彻落实《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的办法和途径,选取婚姻登记、知青档案等部分可实现数字档案共享的项目数据进行整合细化目录,补充扫描,配合做好数字档案的共享服务。三是利用新媒体加强档案宣传,实时推出馆内系列活动,扩大“鲤城档案”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

2.全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区各单位和街道要重点加强专业档案收集整理,确保各门类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区档案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收集制度,把应接收进馆的档案接收进馆。要响应民生需求,挖掘区域民生资源,做好婚姻等更多涉及民生的档案的定期移交,加大涉及“鲤城古城文化元素”的老照片、民俗信仰、闽南文化和涉台文化交流等地方特色档案的征集力度。

3.扎实推进档案安全工作。全区各单位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坚决守住档案安全底线。一要把好思想政治安全关。各单位档案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确立安全意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正确政治导向和把好政治安全关,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和筛选,确保政治安全。二要把好档案实体安全关。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各个工作环节的监管,确保在档案“收、管、存、用”各个环节的安全。三要把好档案信息安全关。切实做好档案数字化加工外包的安全防范和监管工作,确保档案信息化安全。按照《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以及国家保密法律法规要求,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管理,完善档案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程序,杜绝一切档案信息安全上的漏洞。各单位档案部门要加强对档案室落实安全保密规定的监督检查,严防档案安全保密事故和责任事故发生。四要加强档案安全检查。要定期组织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万无一失。

三、牢记使命,进一步推进全区依法治档工作

1.规范档案行政行为。一要强化档案法治建设。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服务清单开展工作,做到每项行政行为都有依据、合规定、不越界,全力打造依法治档发展环境。二要进一步推进审批窗口标准化管理。根据调整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窗口办理事项,实行“一门一窗一网”新服务模式,继续规范窗口审批流程,推进网上审批及档案审批服务“最多跑一趟”,加快电子证照的配置及应用。三要加强改进档案监督指导方式。创新“互联网+监督指导”模式,利用档案在线管理平台、微信等交流平台,加强前端控制,强化档案监督指导工作能力,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

2.加强依法执法监管。一要继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及时更新“两库一单”在全区继续开展档案工作执法检查,严格执法过程,做到全过程有留痕,可追溯。通过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维护档案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提高全区依法治档水平。二要做好市档案局对区档案局(馆)年度档案工作的督查,重点做好资源建设、安全管理、信息化等基础业务建设,进一步夯实区档案局(馆)的工作基础。三要探索建立联合档案执法机制,联合区教育局、区重点办等单位开展档案专项检查,通过开展跨部门联动执法检查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档案执法的积极性,增强档案执法工作成效。

  3.深化档案法制宣传。区档案局要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等主题鲜明的档案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谋划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构建融合现场、网络、平面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的全媒体宣传格局。要组织开展档案法治“六进”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档案普法工作不断贴近社会、走向公众。要继续用好档案网站、微信公众号、法治微官网等传播平台,努力构建档案文化、法治、信息、科普“四合一”的大宣传新模式,提高法律宣传传播效率,努力营造各方面了解档案工作、遵守档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单位档案部门要重视档案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参加区档案局开展的档案宣传活动。

四、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1.落实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与档案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习肖招鸿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向深入,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档案工作作出新的贡献。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单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各项措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起档案干部的过硬作风。

2.扎实推进党建、文明和平安单位等创建。要扎实推进党建创先工作,继续深化“1263”党建机制,与挂点社区开展“四城创建”、“双联双帮”等工作,推动局(馆)创先争优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要持续提升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要全力以赴创建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帮扶、讲文明树新风、查阅窗口规范化建设等活动,努力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构建和谐文明局(馆)三要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建立健全平安创建和综合治理保障机制,继续保持区级“平安单位”称号,为全局各项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四要强化绩效管理抓手,加强局(馆)效能建设,持续提升工作效率、工作成效和服务水平。通过持续提升党建、文明、平安单位创建和绩效工作水平,签订党建、平安创建和计划生育等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激发档案队伍活力。

3.激发档案干部队伍活力。配合省档案局开展“档案工匠”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提升广大档案干部的职业认同感和事业责任感。配合市档案局建立全市档案专家库,为档案行业工匠的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他们对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要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档案业务工作开展交流和研讨,提高干部职工钻研档案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组织全区相关档案人员参加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加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拓展培训渠道和培训方案,进一步强化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开展一场全区性的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档案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全区档案业务人员参加省、市档案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等培训,全面提升档案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为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提振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以赴激发档案干部队伍整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