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鲤城区2020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号:

泉鲤档局〔202010号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2020年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鲤城区2020年档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并积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档案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档案局

    2020 519 

2020年鲤城区档案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鲤城区档案局、档案馆分设的第一个运行年,全区档案工作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开拓思路、担当作为,尽快度过机构改革后的磨合期、进入优化期,聚焦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履行档案行政管理、档案保管利用的职能,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谱写鲤城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以中心大局工作为重点,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1.服务疫情防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转发《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通知》,各单位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依托区档案馆广泛开展社会征集活动,建立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为我区抗击疫情提供档案信息支撑作用。

2.服务乡村振兴。围绕落实各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江南新区社区振兴的实施意见》,联合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继续推动我区第二批4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推广第一批项目试点成果,加强业务指导力度,进一步打造我区乡村记忆文化品牌。助力社区档案规范化建设,加大社区档案工作经费投入,全面服务我区社区振兴战略。

3.服务经济发展。落实重点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前端监管和跟踪服务,与区住建局、区重点办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衔接,推动全区重点项目的规范建档和专项验收工作,切实做好项目档案登记、申报验收。主动服务区属国有企业建档工作并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落实国档10号令,开展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审批工作。主动跟踪我区污染普查档案整理进度,指导档案规范化整理,把好档案质量关,确保污染普查档案通过验收并移交进馆。

4.服务社会民生。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和查询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档案服务机制,创新档案服务方式,着力打造档案馆五个一优质窗口服务品牌,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加快推进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进程,满足社会群众不断增长的档案信息需求。推进档案馆开发编研工作,深入挖掘馆藏革命文化档案等档案资源,研究谋划、精心选题策划,推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档案编研成果,用档案讲好鲤城故事。加强对主题教育等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后续监督指导,确保活动档案齐全完整并及时移交进馆。

5.服务领导决策。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发挥档案专业优势,用足用好档案资源,在巡视巡察、安全督查整治、脱贫攻坚等方面为区委、区政府统筹谋划各项重点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档案决策参考和档案业务支持。

二、以档案法治建设为抓手,提升档案治理能力

1.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全面评估我区十三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重点围绕新时代我区档案工作发展趋势与要求,组织开展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调研和起草工作,科学统筹推进我区档案事业四个体系建设。

2.规范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档案行政审批服务,实行一门一窗一网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简化办理流程,精简申报材料。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及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管理平台,打造全程网办政务服务,规范数字证书使用,加快电子证照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3.深化档案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梳理《鲤城区档案局权责清单》,及时更新两库一单,不断规范档案执法过程,严明执法意识,做到执法有力度,有深度,有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机制,适时组织开展各类档案执法检查、专项检查、专项督导等工作,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维护档案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发挥档案执法检查的作用,重点解决档案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全区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4.落实档案法治宣传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6·9国际档案日之际,开展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策期为主题的第八届档案馆日活动,以新修订的《档案法》颁布为契机,结合科普宣传周、法治宣传日等节点,解读宣传新规定、新特点和新要求。进一步谋划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构建融合现场、网络、平面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的全媒体宣传格局,推动开展档案六进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展深化以档案文化、信息、法治、科普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四合一档案宣传模式,让档案工作不断贴近社会、走向公众,为档案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以档案基础业务为根本,补齐档案工作短板

1.扎实推进档案馆业务工作。做好区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工作,严格按照《福建省市、县级综合档案馆内部业务建设评价办法》,认真对照业务评价指标内容,进一步巩固馆库消防安全设备、完善信息安全设备,提升在线接收管理系统功能,完成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全宗卷更新、档案馆指南编写等各项业务工作。加强档案馆三重档案和特色档案征集工作,进一步优化馆藏档案结构。

2.着力规范机关档案工作。贯彻《机关档案管理规定》,进一步提升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特别是要加强区级涉改部门和单位档案业务指导,督促其健全档案工作机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对新组建和合并的部门和单位继续开展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审批工作,提升其档案业务水平。依法开展区直单位档案年度登记、档案数据目录报送工作,以各单位自查+档案局审查的组合模式,强化依法管档力度,共同推进全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结合档案绩效考评发现的各单位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通过现场讲解与操作,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档案指导服务精准化。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督指导工作,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档案指导服务。

3.加快落实档案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大档案馆馆藏存量文书档案、业务档案的数字化扫描比例,确保文书档案100%数字化,逐步推进馆藏珍贵的老电影海报数字化扫描、复制。配合全市做好档案信息共享与服务,进一步扩大共享服务工作覆盖面。配合鲤城区建设OA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功能。

4.全面加强档案队伍建设。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提升全体档案干部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的终身课题,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档案业务工作开展交流和研讨,提高干部职工钻研档案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展培训渠道和培训方案,进一步强化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全区性的档案基础业务培训,并组织全区档案业务人员参加省、市档案部门组织的基础业务及继续教育等培训,全面提升档案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组织全区相关档案人员参加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加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以档案安全为落脚点,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1.严把档案安全思想关。档案安全事关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抓好档案安全思想关,切实把做好档案安全工作作为档案部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不断提升档案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2.严守档案安全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各单位切实履行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落实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形成档案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替代工作,加强网络设施设备升级、数据容灾备份、信息公开发布审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安全。

3.严管基层档案安全。开展档案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各单位贯彻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重点排查整治消防和保密安全,确保各单位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加强各单位对档案外包工作的监管,指导各外包单位落实对档案加工场所的全过程管理责任,督促各档案服务企业严格执行《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杜绝档案失泄密等安全风险。

4.严抓档案安全检查。成立档案安全检查工作专项小组,对各单位开展档案安全检查,督促各单位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提升档案安全管理水平,认真梳理档案收、管、存、用等主要环节存在的问题,重点排查档案库房安全、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以及安全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确保逐项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