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乡村记忆文化展示——霞洲社区霞洲妈祖宫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号:

“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是泉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鲤城区“江南新区社区振兴计划”的重要内容。为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入选社区乡村记忆文化魅力,传承乡村文明,保护传统历史文化,档案馆推出“乡村记忆文化·村韵”专题,陆续推介入选社区王宫、树兜、霞洲、亭店和延陵富有地域特色、活态文化特色和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助力“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海神信仰。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宋大中祥符庚戌年(1010年),莆田人林伋(9821063年)仕晋江县尉,开基霞洲林氏。林伋为闽林始祖晋安郡王林禄24代孙,为缅怀其姑妈(林默,林禄23代孙女),开始在祖祠奉祀妈祖香火,并称妈祖为“妈祖姑”。随着历史的变迁,朝代更迭,笋江一带村民崇拜妈祖的信众至今仍沿用林伋此种亲切、敬重又顺辈分的称呼——“妈祖姑”。

林氏家庙处于晋江笋江之滨,地势低洼,频遭台风、暴雨、洪水侵袭。元至元年间(1264-1294年),林氏宗祠迁往浮桥塔顶山(距原宗祠约200多米),原林氏家庙落架重修,继续虔诚奉祀妈祖及九鲤湖九仙翁香火,称“霞洲妈祖庙”。

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泉州以东海域发生8级地震,林氏家庙被震毁。明天启二年(1622年),村民集资在林氏家庙原基础上重建霞洲妈祖庙,里人林氏船工从湄洲运来分灵妈,重塑妈祖软身金身,皇辇、依仗等一应俱全,始称“霞洲妈祖宫”。霞洲妈祖宫历有毁建。现在的霞洲妈祖宫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旧庙建筑,包括1982年原地复建的前殿和1991年扩建的后殿,另一部分是2007年至2011年就近迁建的新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