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乡村记忆文化——霞洲社区武术传承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号:

    霞洲社区是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有着三百多年武术文化历史,俗称“拳头乡”。 旧时霞洲村人口不足四五百人,而习武练拳者往往有上百人之众;解放后,霞洲人更是习武成风,强身健体,长期操拳练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切磋武艺,教学相长,发扬光大。

 “刣狮”是泉州最具特色的南少林武术拳种之一,既是民间舞蹈,又是武艺活动。泉州“刣狮”民间分“乌狮”、“青狮”和“青狮白目眉”三种。霞洲青狮阵是传承正宗的泉州青狮阵,其器械整齐、青狮威武,阵容壮观。旧时霞洲青狮阵即以演练南少林五祖拳、各种农家器械等十八般兵器及勇猛精彩的舞狮技艺而闻名海内外。 

为弘扬中华武术国粹,重振泉州南少林雄风,1994年鲤城区武术协会霞洲训练点在上级部门和霞洲村委会的直接领导支持下,升格成立了泉州霞鹰武术馆,成为浮桥、江南一带唯一一所经上级批准注册的正规武术馆。学员以本社区青少年为主,以五祖拳入门,同时,复练“霞洲青狮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