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鲤城区档案馆编研出版《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1949-1993年)》
发布时间:2020-12-01 字号:

近日,鲤城区档案馆主编的《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1949-1993年)》正式出版。2018年,鲤城区档案馆馆藏原版新中国老电影海报成功入选福建省档案局公布的第二批《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档案馆从此批珍贵档案中选取了1949年至1993年间具有代表性的50幅老电影海报汇编成册,其中既有承载时代印记的《青春之歌》《五朵金花》,又有名家手绘的《南征北战》《林则徐》,还有红色题材的《上甘岭》《永不消失的电波》等。

鲤城区档案馆从原泉州人民电影院处征集了1949年至1998年间泉州公映电影的近6000张配套海报。这批老电影海报是各年代电影事业发展和大众文化发展的重要佐证,具有独特的珍藏价值。此外,1993年前的老电影海报大多是由当时著名艺术家设计或绘画,每一张都是精美的艺术品,富含艺术价值。其中红色题材老电影海报更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档案馆通过编辑出版图书的形式,让沉睡在历史长河里的老电影海报“活起来”,从“库房”飞入人们的“心房”,丰富人们的档案文化生活,激励人们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书本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