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赏析(《南征北战》)
发布时间:2020-12-21 字号:

《南征北战》1952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由成荫汤晓丹联合执导,陈戈冯喆、张瑞芳等主演。

电影故事:

该片改编自话剧《战线》,讲述了解放战争初期,在华东战场上,人民解放军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正确运用毛泽东运动战的战略思想,消灭敌人取得胜利的故事。

电影赏析:

《南征北战》是新中国银幕史上不朽的战争史诗,大量的经典段落和台词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它叙事清晰,充满艺术张力。人物形象鲜明,而且没有简单地脸谱化,很有生活气息。与同时期其他战争题材影片相比,该片在战争场面的气势、战役的规模、表现战略决策和军事思想等方面,都是空前的,堪称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具有战争史诗韵味的影片。(《北京晚报》评)

海报赏析:

《南征北战》海报由新中国杰出的电影海报美工师、著名书画家颜地手绘。

《南征北战》双拼海报自五十年代初发行后,由于保存双拼海报十分困难,故此海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见其踪,致使很多影迷和收藏者不能目睹双拼海报的风采,直至前几年该海报才浮出水面,让影迷和收藏者一了心愿、一饱眼福。鲤城区档案馆馆藏有3套《南征北战》双拼海报。

1952年发行的故事片《南征北战》是一幅双拼海报,气势不凡。在用画面解读、传达这部大规模战争影片时,颜地没有采用片中某个激烈的战斗场面,而是巧妙地通过战役结束后,解放军俘虏成千上万蒋军士兵的场面来谕示展现了战场、战役的宏大激烈,以及非比寻常的胜利意义。画面上战俘的队伍从大到小,长长的队伍看不到边,天上几颗信号弹预示着战斗的开始以及解放军的总攻开始。影片几个主要人物通过头像来描绘,既有战争指挥者,又有冲锋陷阵的战士;既有配合解放军作战的女民兵,又有普通革命群众,每个头像刻画的很有个性,让观者一目了然、记忆深刻。这两张海报可以说是手绘海报五十年代的经典之作,影响了一代乃至几代人。(2012年《大众电影》)

1952年 J943.12-2265 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