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鲤城区档案馆扎实开展查档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号:

2020年,鲤城区档案馆立足“以人为本”服务理念,树立“大服务”观念,全面升级改造档案查阅大厅,完善各类档案查阅制度,增进利用服务方式,积极主动为经济建设、社会民生、文化宣传等各项事业服务。全年共接待查档群众3396人次,查阅档案15167件次,复印档案资料9538页,查阅量再创历年新高。

从档案查阅利用情况分析,人们对档案的需求也日趋多元化和个性化。一是民生档案仍然是档案利用的主体。全年民生档案利用量占总量比约83%,主要为补办证书、领取补贴、房产交易等提供佐证。二是服务城市大发展,助力拆迁工作。随着泉州市江南繁荣片区、东海后埔片区、南浦山片区等多个棚户区建设项目的启动,今年我馆为拆迁群众及片区指挥部工作组提供房产土地档案1000多份,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在文化建设中彰显档案独特魅力。档案作为记录和传承地方独特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有许多文化单位、专家、学者、普通群众因举办展览、学术研究等目的前往我馆查阅鲤城特色文化档案,如“华侨文化”,郡富美宫“送王船”民俗活动档案、老电影海报等,使档案文化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亮点。  

档案查阅2 

档案查阅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