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 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号:

为了更好地促进档案事业发展,2020年鲤城区档案馆“四举措”推进信息化工作,加强档案信息化管理效能,有力提升了档案利用服务的水平。

一是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完善机房、网络、数据、设施设备管理和档案数字化管理等制度,明确主管领导,落实责任人,按“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从制度上落实到人,责任到人。

二是升级档案馆室一体化系统,加强平台建设。鲤城区档案馆室一体化系统项目是鲤城区公开信息和档案服务平台的全新改版,是为档案馆、全区各立档单位、全区公开信息单位而建的档案管理应用系统。与旧版相比,新系统功能更为齐全,查询更为便利,操作更为流畅,管理档案也更为安全。

三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提升防护能力。购置国产品牌天融信 “入侵防御系统”、“数据库审计系统”、“防火墙”三样产品,分别布置在局域网和互联网上。利用入侵防御系统时时检测并防御局域网可能存在的网络危险,利用数据库审计系统时时监测和跟踪馆藏系统数据动向,利用防火墙在互联网入口增加一道安全屏障,全方位保障档案数据和计算机的安全。

四是加大档案数字化扫描力度,提高服务能力。继续投入资金用于存量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2020年共扫描46万多页档案,馆库档案数字化已经超过800多万页,民生档案已100%完成档案数字化,通过档案数字化成果出证,极大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