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赏析(《中华儿女》)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号:

《中华儿女》1949年 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颜一烟编剧、凌子风与翟强联合导演。张铮、岳慎、李百万、栢李等主演。

电影故事:

与新中国同年诞生的电影《中华女儿》,是具有红色经典史学意义的作品,是新中国第一部抗日题材影片。电影源于剧本《八女投江》,“八女投江”源于一段悲壮的抗战史实。

电影赏析:

它毫不夸张地把中国人民所走过的艰难路程展现出来,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用宝贵的生命换得了今天的胜利。它证明了,我们是一个不可侮、不能屈的伟大民族!今天,我们正需要努力去发掘、描写二十多年来革命斗争历史的题材。《中华女儿》正是这样一个作品。它的确足以教育广大中国人民认识自己民族的真实面貌。(资深影评家钟惦棐在《人民日报》评)

获奖记录:

1950年,《中华女儿》一举夺得卡罗维发利第五届国际电影节“自由斗争奖”,这是新中国电影首次获国际大奖。《中华女儿》作为红色经典作品,为新中国电影赢得了国际声誉,同时使世界了解了东北抗联在抗战中的艰苦卓绝。

中华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