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赏析(《上甘岭》)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号:
  1956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由沙蒙、林杉执导,高保成、徐林格、刘玉茹等主演。
   电影故事:
   影片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二十四天》,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
   电影赏析:
  《上甘岭》在当时,在正面讴歌“正义战争”的影片中具有史诗的品格。反映了新中国建国初期人们对自由、和平、幸福的憧憬和自信。(《中国电影名片鉴赏辞典》评)
   时代印记:
  《上甘岭》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为数不多的热火力战争片,是一代人的观影记忆。《上甘岭》当中,王兰这个女性人物,成为一代人的审美记忆。王兰的饰演者刘玉茹更是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真正美女。因此,当年不少观众看完《上甘岭》之后,回家就给姑娘改名王兰了。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新生儿当中有大量取名为王兰的。在电影中场的时候,王兰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成为一代人的观影记忆。当年在露天电影院播放的时候,每每到了这个场景,基本上都是全场一起跟着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