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赏析(《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2-01-10 字号:
    1959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由崔嵬、陈怀皑执导,谢芳主演。
    电影故事:
    该片改编自杨沫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知识女性林道静几经周折与磨难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
    电影赏析:
   《青春之歌》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映,而且也受到了许多国外观众的热烈欢迎。为什么这部影片能引起人们如此浓厚的兴趣呢?这是因为林道静的道路概括了30年代中国革命知识分子成长的历程。林道静从个人奋斗到献身革命,从小资产阶级的正义感的爱国心转变为自觉地为实现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理想而投入革命的洪流,正是同时代千千万万革命知识分子的道路的真实写照。同时,影片反映了1931年到1935年国破家亡的黑暗历史,也反映了“12·9”前后风起云涌的爱国运动,革命永远是历史的火车头,《青春之歌》所反映的波澜壮阔的斗争和高昂的革命精神,将激励着我们在实现四化的征途上义无反顾地为崇高的理想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中国电影名片鉴赏辞典》评)
    时代印记:
    1959年是中国电影史是奇峰突起的一年,《青春之歌》是其中最为突出的影片之一,成为我国50年代的一部经典影片。该片上映后,很多人通宵达旦排长队买票,有的影院干脆24小时轮转放映该片。
    获奖记录:
    1995年,荣获中国电影“世纪奖”——中国电影90周年十大优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