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赏析(《五朵金花》)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号:
    1959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的音乐爱情电影,王家乙执导,杨丽坤、莫梓江、王苏娅等主演。
    电影故事:
    该片讲述了白族青年阿鹏与副社长金花在大理三月街一见钟情,次年阿鹏走遍苍山洱海寻找金花,经过一次次误会之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
    电影赏析:
    《五朵金花》既堪称那个时代艺术方面的代表作,又带有那个时代的政治印迹。这部影片当时获准在国内外放映,引起强烈反映,先后有46个国家放映了这部影片,被称赞为“编导好、演员好、音乐好、风景好、色彩好”的“五好”影片。以喜剧的形式歌颂了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歌颂了男女之间那种纯洁的、永恒的恋情,因此,这是一部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具体的社会意义,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的电影佳作。(《中国电影名片鉴赏辞典》评)
    海报赏析:
    《五朵金花》海报由著名画家廖炯模绘制。
    著名画家廖炯模1955年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留校任教后接到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邀请,为其绘制电影海报。廖炯模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先后创作了12幅电影海报,其中,《五朵金花》《甲午风云》《刘三姐》《自有后来人》等海报曾经风靡大江南北。廖炯模回忆说:“《五朵金花》这一张画得比较美观。我首先画出四朵金花,然后杨丽坤手里拿着一朵茶花,一共就是五朵金花了,尽可能把杨丽坤画得姿势好看一点。”《五朵金花》电影在全国上映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廖炯模也因为这张走遍全国的海报,崭露头角。
    获奖记录:
    1960年,荣获第二届亚非国际电影艺术节“最佳导演银鹰奖”、“最佳女演员银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