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档资政 助力拥军
发布时间:2022-06-01 字号: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鲤城的光荣传统。目前,鲤城区已全面启动“退役军人优待证”(简称优待证)申领工作。鲤城区档案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助力优待证申领工作顺利开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申领优待证需要退役军人提供转业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材料,以及残疾军人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材料或证明。但由于保管不善,很多老兵遗失相关材料,因而需要查阅、复印相关档案作为证明材料申领优待证。

退役军人档案是老兵们军伍生涯、立功受奖的原始凭证,是历史的见证者。鲤城区档案馆现有退役军人档案8279卷(含1952年至1997年部分丰泽区和洛江区退役军人档案),已全部数字化,并建立了退役军人档案专题库。为方便老兵查档,让他们少走冤枉路,鲤城区档案馆提供线上线下查档服务,老兵们可先通过服务热线(电话:0595-22762731;服务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查询个人士兵档案是否在馆,再到馆查档、咨询办证事宜。

今年以来,鲤城区档案馆已为老兵们提供查档服务389人次,免费打印档案资料1882页,保证了优待证申领工作的顺利开展,践行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