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鲤城区档案馆首次征集到古城清代举人墨宝
发布时间:2022-08-22 字号:

近日,鲤城区档案馆举行书法作品捐赠仪式,书法家陈开欣先生携亲友一行四人莅临参加,现场签订捐赠协议,正式捐出其祖父陈寅垓的书法作品《不志老儒记》。中共鲤城区委办室务会议成员、区档案局局长、区档案馆馆长陈荣彬主持捐赠仪式。

陈寅垓,字寿农,又字奋夫,号不志老儒,清同治二年(1863年)生,祖居泉州北门通天巷口,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考中副举人,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考中正榜举人。《不志老儒记》为颜体八条屏,书风端正、结体宽博、点画到位、笔力饱满、浑厚朴实,文中记叙个人家世和读书成长经历,阐述了“见义必为、读书求本”的文人精神和优良家风,也侧面记录了清末科举制度变革,具有较高的书法鉴赏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墨宝初送到档案馆时处于脆裂、发黄、缺字等严重破损状态,档案馆对此高度重视,将作品修复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专门申请经费,多方咨询比较,审慎确定修复方案。在对比相关业内行家的资质和工艺并认真审核后,最终由一位经验丰富的业内专家负责修裱,于今年八月全面完成修复并装裱入框,使这一文物重焕光彩。

近年来,鲤城区档案馆立足古城历史文化优势、不断征集丰富馆藏资源,先后收藏何锦龙、王乃钦、林坚璋等当代名家书法作品196件,此《不志老儒记》系首次获捐清代书法作品,档案馆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联合有关部门展开内容校勘、史实研究,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切实发挥好作品的文物、历史、人文价值。

仪式现场 (1) 

仪式现场(2)

仪式现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