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三提三效创新发展 提质增效档案服务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号:
   2022年,鲤城区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决定部署和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档案查阅利用,高效服务社会民生,拓展档案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共接待群众3697人次,查阅档案11153卷件次,复印档案13673页。

一是从“快”提效率。区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把“马上就办”贯彻到查档日常工作中,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体系。对确有困难的群众,通过“跨馆查档”、“全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平台”、信函查档等查阅途径,“让档案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破解了长期以来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群众跨省市区查档利用服务难题,最大限度、最高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服务的需求。全年通过“无接触”查档50多件次。

二是从“优”提效能。区档案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优化档案服务利用,切实提升档案为民服务效能。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对馆藏1990年至 1997年到期档案进行开放鉴定,加快馆藏档案开放进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需求。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率100%,建立多个涉及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实现群众查档快速办结,提高群众查档满意度。

三是从“实”提效益。区档案馆主动融入,以实服务经济建设发展,以真服务社会民生,以质服务档案文化建设。年内档案馆共接待涉迁群众及片区指挥部工作组查档1223人次,提供房产地契等有效证明2292件;为退役军人提供查档服务1117人次,助力推动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顺利开展;为区税务局举办“刺桐税韵”文化展厅,临江街道“党建+”邻里中心宣传氛围布置等提供丰富档案素材,进一步发挥档案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