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鲤城区档案馆征集到一批侨批、侨信及相关实物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号:
  近年来,在省市档案部门的指导下,鲤城区档案馆深入开展侨批档案征集,积极走访侨胞、侨亲,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深入挖掘侨乡民间资源,侨批档案征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近日,鲤城区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接受收藏家和热心华侨捐赠的侨批、侨信92件、相关照片7张、实物1件。
11月29日,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泉州市集邮协会常务副会长万冬青向鲤城区档案馆捐赠了一座清末民初的信插。该信插为木制三格式,正面有黑漆描金三幅人物图、局部镶嵌贝壳,据专家介绍:以前没有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人们互相联系多以书信往来,信插则用于存放侨批等信件。
  12月1日,新加坡归侨、泉州市太极拳协会副秘书长胡明颖女士将其保管的珍贵家书92件以及相关照片7张无偿捐给档案馆。这批侨批、侨信为上个世纪50年代初至80年代末,吕依莲(原新加坡红十字会副秘书长)与吕宝珍(胡明颖的母亲)等国内家人的通信,并且载有其捐助开元儿童教养院、花桥慈济宫等善行义举,这批侨批档案是近年来鲤城区档案馆获赠的最大一批侨批档案,时间跨度长、数量大、封笺齐备、内容系统连贯,具有较高的研究、保存价值。
  鲤城区档案馆将继续深入开展侨批档案的征集工作,加大涉侨档案开发、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展览、编研开发等方式持续活化侨批档案,以更实的举措、更优质的档案服务助力“海丝名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