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国家档案局领导到鲤城区调研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4 字号:
  1212日,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率队莅临鲤城区调研侨批档案工作,福建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马俊凡,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廖晓凌,鲤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才贵等领导陪同调研。

魏洪涛一行参观了鲤城侨批馆“信局场景”“侨批书吧”“视听体验”“古城批业”“侨心在鲤”“互动展示”6个空间,详细了解相关功能、内容设置,现场体验侨批书写、侨批纪录片演播等互动设备,感受鲤城悠久的华侨史和繁荣的侨批业史。调研现场,泉州市廖晓凌局(馆)长具体介绍了泉州“1+8”侨批档案展示基地布局和各县(市、区)侨批文创、鲤城区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等特色内容。调研组随后还深入侨批馆周边的民宿等文旅配套设施,实地调研鲤城“侨批+文旅”融合发展。

魏副局长对鲤城区档案馆主动作为,深度结合侨乡文化、城市历史文化推动侨批的活力利用,凸显了泉州侨批文化特色内涵,特别是以项目推动档案工作服务文旅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予以肯定。下一阶段,鲤城区将根据调研组工作意见,更系统深入推进侨批档案征集、开发、利用工作,全面发挥侨批馆的文化功能,弘扬华侨精神、擦亮古城侨批档案品牌,以更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供给赋能古城经济社会发展。 

泉州市档案局副局长 档案馆副馆长为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介绍“侨批护照”文创品 

泉州市档案局副局长 档案馆副馆长为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魏洪涛介绍“侨批书吧” 

参观“古城批业”空间 

参观侨批文创 

参观“古城批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