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丝路信使——侨批与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档案文献展在泉州鲤城开展
发布时间:2023-12-16 字号:
  1215日,“丝路信使——侨批与海上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在泉州市鲤城区源和1916产业园刺桐艺术馆正式揭幕,展览由福建省档案馆主办,泉州市档案馆承办,鲤城区档案馆、鲤城区文联、鲤城文艺促进会、泉州源和创意产业园协办。福建省档案馆副馆长马俊凡出席揭幕式并致辞,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主持揭幕仪式,鲤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才贵,以及省、市、区档案馆,泉州邮政有限公司城区分公司,鲤中街道、鲤城文联等协办单位、支持单位相关同志参加揭幕活动。

马副馆长在致辞中指出:侨批档案以其独特的视角,诠释着福建人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历程,承载了福建与“海丝”的记忆,成为“海丝”文化的重要历史符号。近年来,全省档案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参观侨批文物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周祖翼书记、赵龙省长的工作要求,在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侨批档案抢救保护、研究开发和宣传推广工作,通过举办展览宣传、出版编研成果、摄制影视纪录片、创设侨批展示基地等,讲好侨批故事、福建故事,有效服务“海丝”建设和侨务工作。

马副馆长在致辞中对泉州市档案部门深入挖掘侨批遗产价值,结合侨乡文化特色,不断加强侨批档案的保护利用工作,举办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赴海外举办侨批展,积极探索侨批档案活化利用,建设“1+N”侨批展示基地,为“侨批”这块金字招牌增光添彩,予以充分的肯定。她希望泉州市的档案部门再接再厉、更上层楼,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本展览分三个部分,共展出福建省档案馆和泉州市档案馆馆藏中精选档案340多份,以及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艺藏品近百件,分为“丝路相通”“文脉相承”“故事相传”三个板块,旨在通过展示侨批记录的19世纪以来中国国际移民迁徙、生存、创业和发展的历程,反映的侨乡和侨居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风土人情等情况,彰显侨批作为近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和记忆留痕,唤醒海内外同胞的海丝记忆,吸引海内外同胞共同铭记根脉乡愁。

今年是“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十周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两周年。下一步,泉州市档案局(馆)、鲤城区档案局(馆)将持续做好组织发动、讲解接待等保障工作,提升展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宣传推介“海丝”文化与侨批文化,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和“华侨精神”,助力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和鲤城区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城区、首善之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