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泉州侨批馆鲤城分馆暨鲤城侨批馆落成开馆
发布时间:2023-12-16 字号:
  1215日,泉州侨批馆鲤城分馆暨鲤城侨批馆揭牌仪式在鲤城区通政巷举行,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马俊凡,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鲤城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克思、市档案局副局长、市档案馆副馆长廖晓凌参加揭牌仪式,省档案馆,市档案局(馆),鲤城区政府、区档案馆、泉州邮政城区分公司相关同志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由鲤城区委常委、组织张才贵部长主持。

泉州侨批馆鲤城分馆(鲤城侨批馆)位于泉州市鲤城区通政巷14号,由泉州市档案馆、鲤城区档案馆联合打造,通过争取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资金和鲤城区专项经费建设。展馆为独栋三层洋楼,总面积150平方米,设置“信局场景”“侨批书吧”“视听体验”“古城批业”“侨心在鲤”“互动展示”等6个空间,通过讲述侨批行业的衍生过程、还原信局经营场景、再现古城侨批业繁荣景象,立体呈现侨批档案的历史价值和文化魅力。展馆毗邻泉州侨批馆,两馆内容、功能互为补充,一体化运营,集宣传展示、活动交流、互动体验功能于一身,必将成为泉州市区侨批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基地,未来将与周边的苏廷玉故居、华侨主题精品酒店、南洋主题民宿连片联动展示,全面融入古城研学、旅游路线。


现场还举办鲤城侨批馆邮资纪念封发行仪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城区分公司蔡琰琳总经理参与开启仪式。与会领导同志随后共同参观了展馆并现场体验侨批书写等互动项目。展馆的建成标志着泉州侨批档案展览展示“1+8”布局全面完成组网,是泉州“侨批+文旅”运行模式的再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