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学实干 档案服务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号:
 

2023年,鲤城区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三争”行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最多跑一次”为出发点,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质效,彰显档案作为。全年共接待群众3331人次,查阅档案10593卷件次,复印档案12327页。

一是以实增效。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以实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全年共接待涉迁群众及片区指挥部工作组查档692人次,提供土地房产档案等有效证明1251件;为群众提供婚姻档案证明1226件;为区委组织部和各街道办事处等20多个单位提供档案资料631件,助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

二是以快提效。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100%,实现“纸间”到“指尖”的转型,提高群众查档办结效率。畅通网络查档途径,主动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为社会公众提供档案查询利用跨区域、跨层级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查档“掌上办”“网上办”。向群众提供电话预约服务和跨馆查档服务,开通电话查档热线,提供档案查询、相关问题咨询等服务,避免群众跑“冤枉路”、节约办事时间。全年通过“无接触”查档70多件次。

三是以优促效。落实查档手续“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强化“受理零推诿、服务零距离”理念,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规范窗口服务礼仪,选派人员参加政务服务礼仪培训,深入学习礼仪知识,全面提升仪容仪表,进一步夯实档案服务“软实力”。加快档案鉴定开放进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需求。升级数字馆藏管理系统,启用信息交互终端进行利用登记,实现信息登记、在线查档一体化,提高查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