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建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中国老电影海报赏析(《大闹天宫》)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号:
  1961 1964年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彩色动画长片,分成上下两集,分别完成于1961年和1964年,该片由万籁鸣、唐澄联合执导。

电影故事:

该片根据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前七回改编,以神话形式,通过孙悟空闹龙宫、反天庭的故事,比较集中而突出地表现了主角孙悟空的传奇经历。

万籁鸣是中国动画的鼻祖级人物,更被许多人称为“中国动画片之父”由于当时没有电脑制作,全凭手中的一支画笔,50分钟的《大闹天宫》上集和70分钟下集,创作团队一共画了超过10万幅原画,仅绘制就投入近两年时间。

《大闹天宫》是中国动画永远绕不开的名字,除了在国内播了成千上万次,这部动画片还曾在世界44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放映,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时代印记:

每当我们提起中国动画电影,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名字总是《大闹天宫》。《大闹天宫》被赞誉为中国动画电影的镇山之宝,它为无数代人的童年带来了无尽的欢乐,神通广大而又顽皮叛逆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

获奖记录:

1962年,荣获捷克斯洛伐克13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

1963年,荣获中国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动画电影”。

1978年,荣获第二十二届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